【教学建设科】江服金课|构建艺术与科学相结合的国家级一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服装人因工程学》

作者: 时间:2021-03-22 点击数:

 

江西服装学院始终把本科教育放在核心地位,注重课程建设和课程管理。在教育部公布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中,我校陈东生、黄淑娴、成恬恬、陈慧团队的《服装人因工程学》入选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这是我校作为本科高校在课程建设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为进一步提升课程建设质量,分享一流课程建设经验,充分发挥优秀课程的引领示范作用,让我们一起走进《服装人因工程学》,深入了解这门“金课”吧!

(一)课程介绍:

服装人因工程学涉及到服装设计学、服装结构学、服装卫生学、生理学、心理学、人体解剖学等诸多学科。服装人因工程学课程将服装产业的科学技术引入课程中,从“人-服装-环境”系统角度,研究人与服装、人与环境、服装与环境、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系,为服装行业的设计、生产、陈列、销售等环节提供科学、客观、合理、舒适的方案。

服装人因工程学课程包括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两大部分。理论教学部分内容围绕“人因工程基本理论”介绍,然后将“人因工程”引入服装的四要素(外观、结构、舒适性、营销)和综合设计的逻辑形式进行,共分为绪论、人体观察与人体测量、服装艺术设计的人因工程研究、服装版型设计的人因工程研究、服装营销人因工程研究和服装卫生人因工程研究六大部分。实验实训部分将眼动技术、生理技术、行为分析技术、三维虚拟试衣等与人因工程学相关的热门技术以实验实训的形式引入到教学中,通过实验实践教学内容巩固和加深学习者对所学的相关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最终形成一套完善崭新的理论加实验实践的教学内容。

服装人因工程学实验

(二)课程目标:

服装人因工程学是服装设计学科的前沿科目,它是人体工程学的分支学科,目的在于使服装设计与人、环境之间的和谐匹配并追求最佳效能,它涉及到服装设计学、卫生学、生理学、心理学、人体结构学等诸多学科。

通过对人体运动机构、生理属性的了解,把握人体体表及运动特征、人体要求与材料适应性、人体防护工效等系统知识。要求将之结合到服装设计的理念中去,从而使设计(创造)的服装具有科学性、合理性、效能性,最终达到服装设计“人—服装—环境”系统的最佳匹配。

引导学生学会运用前沿科学技术及设备,掌握“人—服装—环境”系统研究的方法,使学生正确认识“人—服装—环境系统”的本质,能够自主研究和应用服装人因工程学理论知识。

(三)课程团队情况简介:

课程团队主讲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长期从事在服装人因工程学教学一线工作。团队教师富有创新协作精神,掌握教育信息化技能,主持或参与多项教学改革项目,成果显著。

《服装人因工程学》课程负责人陈东生,国家二级教授,主要从事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的专业教学与科学研究,指导博士硕士研究生和访问学者30多人。公开出版《服装卫生学》、《服装材料学》等专著教材20余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含合著)。率领团队前后完成30多个科技开发项目,获省部教学或科技成果奖10余项,2008年获评服装材料学国家级精品课程,是服装材料学国家级资源共享课负责人。

              

              陈东生教授

              博士生导师

              闽都学者

 

 

 

(四)课程设计:

1)从实践应用的角度讲服装人因工程学;

2)引入人因工程与工效学相关前沿热门技术,扩展服装人因工程学研究方法;

3)掌握人的生理、心理的特点,对人与服装、环境相互关系有比较全面了解和认识,掌握人的行为方式、工作能力、作业限制等特点。

(五)授课方式

目前新开发出18项服装人因工程学基础实验,拍摄服装人因工程学实验课微课视频300分钟,拍摄服装人因工程学理论课程微课视频300分钟

服装人因工程学理论课程微课视频形式

服装人因工程学实验课微课视频形式

(六)教学方法

利用“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代替我们传统的教学模式,改变我们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过分使用讲授而导致学生学习主动性不高、认知参与度不足、不同学生的学习结果差异过大等问题。传统教学优势和数字化教学的优势结合起来,二者优势互补,从而获得最佳的教学效果。

教师线上视频讲授启发引导、教师示范实验操作、学生线上讨论、课后学生分组操作实验实践,通过这些教学方法使学生投入到课程学习中来,有效锻炼学生的理论联系实践技能。

 

(七)适用范围

本课程主要供服装专业学生学习,亦适用于其他想提升自己专业水平的服装企业从业人员、业余爱好者和消费者学习。

(八)课程特色与创新

本课程将人因工程学前沿理论与技术引入到服装专业人才培养,经课程内容重塑,课程体系改革,作为专业核心课程该课程具有行业特色、学校特色以艺术与科技融合等实效改革和在线开放特征:

1.创新重构了一个与时俱进的艺术与科技结合的服装人因工程学课程体系,建成满足服装人因工程学领域发展需求的、可共享的省级精品在线课程资源。

2.创新重塑了服装人因工程学课程教学内容,实效推进了基于人因工程学和服装专业人才培养需要的服装人因工程学课程内容的引进、融合、改善和提高,实现了服装艺术设计、服装版型设计、服装营销心理和服装生理卫生四维水平建设。

3.第一次搭建了创新性构建了服装人因工程学的实践教学体系,全面地重塑了面向人因设计的服装人因测试与评价技术实践教学内容。基于服装人因舒适性、服装人因合体性以及服装人因愉悦性的测试与评价实验教学,课程团队公开出版《现代服装测试技术》作为实验课教材。

4.全面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探索,课前基于课程团队建设的省级精品在线课程开展线上基于学习任务驱动的学习导引,课上开展任务驱动下的教师导学和主动学习,打破课堂沉默焕发课堂生机,课下实施设计性任务驱动的物化作业和实践拓展。

(九)课程内容:

在线视频部分

章名

节名

第一章

绪论

1.1服装人因工程学的定义和研究内容

1.2人-服装-环境系统及各界面关系

第二章

人体观察与人体测量

2.1人体观察

2.2人体静态测量

第三章

服装艺术设计的人因工程研究

3.1服装外观设计人因分析

3.2特殊人群适穿服装设计的人因分析

第四章

服装版型设计的人因工程研究

4.1常规服装动态舒适性版型设计

第五章

服装营销的人因工程研究

5.1色彩科学人因分析

第六章

服装舒适与卫生人因工程研究

6.1服装穿着舒适性人因分析

6.2服装安全人因分析


(十)学生评价:

目前,在学银在线平台上,《服装人因工程学》完成六轮课程,获得了社会学员积极正面的评价:“课程内容安排合理,知识点讲解详细。”“老师讲的不错,回答问题也很及时负责。”“课程讲解清晰明了,老师很用心负责,有很大的收获,总体感觉很棒。”“课上没学好,课后可以反复自学消化,超赞。”“老师讲解的很到位,推荐。配合教学视频资源使用,学习起来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十一)课程网址:

http://fuzhuang.fanya.chaoxing.com/portal

 


教务处邮箱:jwc@jift.edu.cn    版权所有: 江西服装学院教务处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