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建设科】我校组织开展“面向产出的人才培养体系再塑造”专业认证讲座

作者: 时间:2021-04-21 点击数:

教学建设科 董少武撰稿】4月19日上午,我校特邀东华大学教学委员会副主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姚卫新教授在图书馆三楼视频视听厅组织开展专业认证系列专题讲座。教务处、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实验实训管理中心,各学院(部)院长、副院长及教研室主任参加了此次会议,副校长甘应进主持会议。

首先,甘应进副校长对姚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说明了此次会议举办的意义与目的,开展本科专业认证已成为高等院校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然要求,我校专业认证工作已经陆续启动,各项准备工作正在进行,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为我校的专业认证工作的开展打开良好的通道,奠定良好的基础。

姚卫新教授作报告

会上,姚卫新教授以“面向产出的人才培养体系再塑造”为题作了生动的报告,姚教授从培养目标到毕业设计再到课程建设再到教学大纲反向设计的逻辑结构进行讲解,并进行举例说明,讲解的详尽丰富。他指出了专业认证的核心问题在于厘清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之间的矩阵关系,并将现有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进行有机分解,使之符合专业认证的标准体系;他强调做好专业评价,关键要说清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目标,要建立“三个支撑”,即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达成的支撑关系和课程教学对课程目标的支撑关系;完成“三个评价”,即培养目标评价、毕业要求达成评价和课程目标达成评价;证明“三个机制”,即质量监控机制、达成度评价机制和持续改进机制。

交流环节中,姚卫新教授针对我校教师提出的“复杂问题如何解决”“课程如何持续改进”、“课程与毕业要求支撑指标点的对应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解答,让各位老师受益匪浅。

会后,副校长甘应进对姚卫新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她指出,姚卫新教授的讲解内容丰富,例证鲜明,贴合实际,深刻阐述了专业认证的要点和内涵,对我校专业认证工作的开展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她要求,各学院要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消化姚教授的精彩内容,推进学院的人才培养改革,推动专业认证工作的扎实有序的开展,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全力推进学校人才培养工作迈上新台阶。


江西服装学院教务处

2021年4月19


教务处邮箱:jwc@jift.edu.cn    版权所有: 江西服装学院教务处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