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科】关于印发《江西服装学院关于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江服校发[2021]38号)

作者: 时间:2021-04-12 点击数:



关于印发《江西服装学院关于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校属各学院(部)、各部门

《江西服装学院关于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的实施方案》经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下达,请遵照执行。





江西服装学院

202149


江西服装学院关于加强

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的实施方案


劳动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基本要求,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总体目标和基本思路

(一)总体目标

通过加强劳动教育,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劳动价值观,形成“处处是劳动之地,天天是劳动之时,人人是劳动之人”的新风尚,逐步建立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模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劳动教育实践体系,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或成果。

(二)基本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以课程教育为主要依托,以实践育人为基本途径,优化劳动教育实践平台建设,坚持五育并举,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生活实际,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

(一)加强劳动精神学习宣传

1.深刻领会劳动精神内涵。通过各类宣传平台,在全校开展劳动教育学习宣传活动。各学院以班级为单位,通过座谈会、主题班会、专题讲座、主题党团日活动等多种形式,结合时代主题和生动案例提升学习效果,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把握劳动精神和奋斗精神的实质和内涵,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养成勤于劳动、善于劳动、乐于劳动的良好习惯。(责任单位:宣传部,配合单位:教务处、学工处、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二级学院)

2.营造浓厚的劳动教育氛围。邀请大国工匠、劳动模范到校开展校园活动,让学生近距离感受工匠精神和劳模风范邀请优秀校友回校开展就业创业专题讲座,通过校友自己的成长经历让学生懂得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重要性;邀请身边的劳动实践典型示范指导学生开展劳动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劳动意识。(责任单位:教处务,配合单位:科研处、学工处、校友办宣传部、校团委、各二级学院)

(二)构建新时代劳动教育实践体系

3.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将劳动素质作为人才培养规格的基本要求,将劳动育人要求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并计入必修学分。明确人才培养方案中劳动教育内容,形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劳动教育必修课程,不少于32学时2学分。其中,理论教学(理论讲授)8课时,实践课时24课程。实践部分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专业技能劳动等第二课堂实践为主,开设劳动实践周,所有普通全日制学生要依照人才培养方案规定修满劳动学分。原则上,各学期各专业每周二下午统一安排生产劳动、公益劳动或开展劳动教育等劳动教育必修课。(责任单位:教务处,配合单位:学工处、校团委、创业学院、招就处、各二级学院)

4.优化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拓展劳动教育内涵,推进劳动教育“五融合”,即将劳动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将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充分挖掘专业课程中的劳动育人因素,加强劳动知识技能教育,弘扬工匠精神;将劳动教育与实践活动相融合,引导学生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将劳动教育与体育锻炼有机融合,引导学生增强体质;将劳动教育与美育有机融合,引领学生树立劳动最美丽、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劳动审美观。(责任单位:教务处,配合单位:学工处、军体部、校团委、创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二级学院)

5.打造劳动教育实践特色校园文化。通过设置开展具有江服特色的专业技能竞赛开展文明寝室评比劳动之星评选等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和劳动成果展示,选树一批优秀典型打造劳动教育品牌校园文化。(责任单位:学工处,配合单位:宣传部、教务处、校团委、各二级学院)

6.打造劳动教育师资队伍。丰富师德师风建设内涵,将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内涵纳入师德师风建设范畴,引导干部、教师主动参与劳动实践;编写劳动教育校本教材,定期开展劳动精神沙龙、劳动专题论坛、劳动育人项目研究;加强教师劳动技能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在职称评审、绩效考核、评优评先方面,向劳动教育实践的管理人员、一线指导教师倾斜;建设挂牌)一批劳动教师(工匠、劳模、大师)工作室。(责任单位:教务处,配合单位:人事处、学工处、校团委、各二级学院)

(三)优化劳动教育实践平台建设

7.坚持以劳育美,打造美丽校园劳动育人平台。结合校园生活,加强学生日常生活劳动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学生公寓、教学楼、实训室的保洁,学校道路、广场(含草坪)的保洁,水体及景观池的保洁等美丽校园建设劳动育人平台的打造,培养学生掌握日常生活劳动技能和形成良好行为习惯,助力推动校园文明建设,让学生懂得劳动的不易,珍惜劳动成果,共享美丽校园建设成果。(责任单位:后勤处,配合单位:学工处校团委、各二级学院宣传部

8.坚持以劳增智,打造专业技能劳动实践平台。各学院围绕专业特色,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进行专业性、趣味性“专业+劳动实践”劳动项目结合专业实习教学实际,每学年安排一定学时的生产劳动实践。以校内外专业实践教育基地为依托,组织学生到实习实训基地参与专业技能生产实践活动在劳动实践中感悟劳动的魅力,检验专业理论知识,提升专业学习的认同感。(责任单位:教务处,配合单位:校团委、各二级学院)

9.坚持以劳树德,打造志愿公益劳动服务平台以校院两级团学组织为主体,开设“菜单式”志愿劳动项目,加强学生公益性劳动意识。积极搭建志愿服务平台,组织学生深入城乡社区、福利院和公共场所等参加志愿服务,开展公益劳动,参与社区治理;抓好西部计划、本科生支教团项目建设、“三下乡”、“返家乡”、“寒暑假实践文明行”、“红色走读”等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扎根基层建功立业,培养学生具有到艰苦地区和行业工作的奋斗精神。(责任单位:校团委,配合单位:各二级学院、教务处、学工处)

10.坚持以劳创新,打造科研创新劳动创新平台。结合校内创新创业平台等,由各专业实践基地平台指导老师组织学生,按专业、高效、规范的整体要求组织劳动创新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到高新技术企业体验现代科技条件下劳动实践新形态、新方式组织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劳动实践”活动“互联网+”“创青春”等创新创业赛事深度融合,积累职业经验,提升就业创业能力。(责任单位:创业学院,配合单位:教务处、校团委、各二级学院)

、加强组织领导

11.加强统筹协调。成立分管校领导为组长的劳动教育实践领导小组,下设学生劳动教育管理办公室(设在教务处),制定劳动教育实践工作实施细则,细化分工,形成教务处牵头,学工处、后勤、校团委、校办、宣传部、组织部、马克思主义学院齐抓共管的劳动教育实践工作机制,加强协同联动;强化各学院是劳动教育实践直接实施责任主体,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责任单位:教务处,配合单位:学工处、后勤、校团委、创业学院、校办、宣传部、组织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二级学院

12.完善制度体系。根据加强劳动教育实践的总体要求,出台《江西服装学院大学生劳动学分认定暂行办法》《江西服装学院“爱劳动评选办法》《江西服装学院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配套(平台)建设方案》等配套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学校劳动教育实践管理制度体系,形成劳动教育实践的长效机制。(责任单位:教务处,配合单位:学工处、后勤、校团委、创业学院、校办、宣传部各二级学院

13.强化绩效考核。将劳动教育工作作为各学院、各单位、各部门工作督查的重要内容,严格台账管理,严格过程督查,严格责任追究。建立劳动教育奖惩机制,引导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责任单位:教务处,配合单位:纪委监察室、组织部、学工处、后勤处

14.营造舆论氛围。聚焦劳动教育,充分利用校园网、广播台、微博微信、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全体师生员工形成劳动教育共识,积极主动参与劳动教育实践。每年开展劳动教育实践先进单位和个人评选活动,对工作开展好的单位和个人及时宣传推广,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营造劳动教育实践良好氛围。(责任单位:宣传部,配合单位:学工处、校团委、各二级学院)


教务处邮箱:jwc@jift.edu.cn    版权所有: 江西服装学院教务处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