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主要职责

作者: 时间:2018-05-01 点击数:

部门主要职责


发布时间:2018-05-01



教务处工作职责

教务处是在校长、教学副校长领导下,统筹负责全校本、专科教学业务管理的职能部门。其主要工作职责如下:

一、研究并提出学校学科专业发展规划、专业设置及调整意见,协同招生办制订年度招生专业及计划。

二、拟定学校教学年度工作计划和教务处年度工作计划

三、负责制定和组织实施教学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

四、负责制定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组织全校性教学检查,并协同院(定期检查教学大纲、教案、教学文件考试等工作的完成情况参加日常教学秩序检查,进行教学差错与事故的认定及处理工作开展全校教学质量检查和评估工作。

五、负责组织全校教学改革、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及教学文件建设等项目立项及管理工作。

六、负责组织和指导各学院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组织编写教学大纲、课程简介相关的教学文件。

七、组织教学研究成果、教学名师奖、各类教学奖励评审,组织和协助有关教学单位开展各项教学竞赛工作负责全校各级各类教学研究项目的组织、申报检查、成果验收及评奖、报奖等学术交流工作。

八、负责日常教学运行的调度,完成排课、调课、停课及教室的安排、调配等管理工作,并负责核算教师的教学工作量。

九、负责教材建设规划教材评价管理工作负责预订、审核、采购和供应全校师生使用的各种教材及教材余缺的调剂处理。

十、负责拟定考试的有关规定、通知,组织全校学生(含自考生)课程考试和各类省级及国家等级考试工作负责课程试题库建设与管理工作。

十一、负责学生的学籍管理、成绩管理及档案管理工作,办理各种学籍异动事宜,审核、办理学籍成绩证明等负责毕业生毕业资格审查、证书制作和发放工作。

十二、组织制定和完善实践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组织编写实践教学计划、实践教学大纲、实验实训指导书等实践教学文件;负责统筹协调校内实践教学的运行与管理工作负责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及其它实践环节的教学安排和过程管理工作,并检查具体实施情况

十三、组织协调各实验室建设规划的制定与调整,负责重点实验室的遴选与建设工作协调各院(部)做好校内践教学基地建设与管理工作负责实践教学信息的整理、分析和归档工作,按要求上报各类实践教学数据材料。

十四、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教务处处长岗位职责

一、主持教务处全面工作,主要分管教学科。

二、负责主持制定全处工作计划。

三、负责组织开展全校教学质量检查和教学评估工作。

四、负责制定调整专业建设规划

五、负责组织制定教学管理制度

六、负责日常教学运行与管理工作。

七、负责教学档案管理。

八、负责教务处与各学院(部)、评建办、人事处、科研处就业指导中心等部门的业务协调及工作的应急处理

九、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教务处长岗位职责

一、协助处长分管教学科、实践教学科、教材科。

二、负责组织制定教学相关文件,严格执行和督导检查。

三、负责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申报与管理工作。

四、负责组织制(修)订本科专科专升本辅修双学位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督导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

五、负责组织和协助有关教学单位开展各项教学竞赛教学研究活动

六、负责实践教学管理工作,计划与组织协调实践教学运行及实践教学检查等工作。

七、负责教材建设规划教材征订与评价管理工作。

八、负责网络教学综合平台课程建设与管理。

九、负责教务处与各学院(部)、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督导室产教服务中心等部门的业务协调

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教务处处长助理岗位职责

一、协助处长分管考务科、学籍学位科。

二、负责组织制定考试及学籍学位相关管理制度

三、负责各类考试织、实施与管理

四、负责课程试题库建设与管理。

五、负责学生成绩管理。

六、负责学生档案管理。

七、负责学籍学位辅修双学位等方面的管理工作,按照学籍管理规定处理学籍异动等工作。

八、负责处内综合信息等管理工作,包括上级、学校、教务处所有文件、档案、资料的分类归档、登记处理及信息提供等。

九、负责教务处与各学院(部)、学工处、资产处、招生办后勤处等部门的业务协调

十、完成处长交办的其它工作。

教学科工作职责

一、负责制定和组织实施教学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

二、拟定学校教学工作计划,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并提出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规划、学科及专业建设、调整及申报。

三、负责日常教学运行(含超星尔雅/智慧树等网络教学平台)的调度,完成排课、调课、停课及教室的安排、调配等管理工作,并负责核算教师的教学工作量。

四、负责制定和完善有关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并开展全校日常教学运行检查、整理与反馈工作。

五、负责组织和指导各院(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建设规划并组织教学大纲、课程简介、学习指南等相关教学文件的汇编。

六、组织开展各级各类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与管理工作(核心课程建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优质课堂-课改先锋课堂建设与评选、多媒体教学资源建设、教学成果奖、教学团队建设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申报与管理等)。

七、组织开展各项教师教学基本功或能力评比工作(优秀教案评比、说课教学能力评比等)。

八、组织开展全校性教学文件(教学大纲、教案、教学设计课件等)的规范与检查工作。

九、负责教学相关材料的收集与归档工作。

十、完成教务处领导交办或处内其它科室协办的工作。

实践教学科工作职责

一、负责实践教学管理制度制定及相关文件汇编。

二、组织协调实验室建设规划的制定与调整,负责重点实验室的遴选与建设工作。

三、负责统筹协调校内实践教学的运行与管理工作。

四、负责实验室的建设规划与管理、各级实验教学示范基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室等项目申报、建设与管理。

五、负责协调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与管理。

六、负责毕业设计(论文)、毕业实习、课程设计(课程论文)及其它实践环节的总体安排和过程管理工作,并检查具体实施情况。

七、负责落实有关实践教学资料实践教学大纲实验实训教学相关资料的收集、归档和督促检查工作。

八、完成教务处领导交办或处内其它科室协办的工作。

教材科工作职责

一、负责起草修订学校教材建设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

二、负责制学校教材建设规划工作。

三、负责做好教材建设项目立项及管理工作。

四、负责教材评价工作。

五、负责预订、审核、采购和供应全校师生使用的各种教材以及教材余缺的调剂处理。

六、负责学校主编或自编教材的编辑与出版工作。

七、负责教材相关材料的收集与归档。

八、完成教务处领导交办或处内其它科室协办的工作。

考务科工作职责

一、负责起草修订学校相关考试管理规章制度。

二、根据学校的规定,组织全校学生教学考试安排与管理工作。

三、根据考试院的有关规定,组织专升本、普通话水平测试、计算机、英语、自学考试等省或国家级考试安排与管理工作。

四、负责课程试题库建设与管理工作。

五、负责考试相关材料的收集与归档工作。

六、完成教务处领导交办或处内其它科室协办的工作。

学籍学位科工作职责

一、负责起草修订学校学籍管理、成绩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

二、负责学生的学籍管理(新生资格审查、学籍信息及毕业信息电子注册等)。

三、负责毕业生毕业的相关工作(毕业生图像信息采集毕业资格审查、学历学位证书的印制、核发管理学生毕业材料的整理、存档)。

四、办理各种学籍异动事宜,审核、办理学籍成绩证明等。

五、负责学生成绩管理。

六、负责学生档案管理,完成学生档案接收、归档、数据录入、核对、档案查询及转递等工作。

七、负责新增学士学位评估工作。

八、负责辅修、双学位管理工作。

九、负责国内外学生交流合作工作。

十、负责校外旁听生借读生的相关管理工作。

十一、负责处内综合信息管理(国家状态数据库填报、监管公文管理、日常事务管理、资产管理、网站建设微信平台等)

十二、负责学籍学位相关材料的收集与归档工作。

十三、完成教务处领导交办或处内其它科室协办的工作。



教务处邮箱:jwc@jift.edu.cn    版权所有: 江西服装学院教务处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