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建设科】江服金课|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立体式”的国家级一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服装材料学》

作者: 时间:2021-03-22 点击数:

 

江西服装学院始终把本科教育放在核心地位,注重课程建设和课程管理。在教育部公布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中,我校陈娟芬、董春燕、廖师琴、周心怡团队的《服装材料学》入选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这是我校作为本科高校在课程建设领域取得历史性的突破,标志学校内涵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也是对我校多年来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的充分肯定。为进一步提升课程建设质量,分享一流课程建设经验,充分发挥优秀课程的引领示范作用,让我们一起走进《服装材料学》,深入了解这门“金课”吧!

(一)课程目标

本课程坚持立德树人,通过学习后使学生掌握服装材料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服装设计、服装工程技术所需的专业基础知识和技能,能够根据服装的品类及性能要求正确选择和创新服装面料,增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培养学生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提高文化自信,为今后学习和今后工作打下基础。

 

(二)课程团队

 

课程团队主讲教师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创新协作精神,长期从事在服装材料教学一线工作。课程负责人陈娟芬教授是江西省教学名师,江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服装材料学》主持人,主持省级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江西省服装设计教学团队负责人,团队成员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二等奖、三等奖等多项,主编“十三五”精品规划教材《服装材料与应用》等教材4本。

(三)课程建设情况

本课程2011年是省级精品课程,2013年为江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本科),2016年江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课程团队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资源(含教材)、教学效果等方面的不断探索与创新,依托先进信息化技术加强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

在全体团队教师的努力下,构建微课视频、演示实验视频等在线开放课资源,建成以学生为中心“立体式”课程教学内容,探索了一套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形成了线上线下紧密结合的开放式课程,建设有一个初具规模的服装材料学实验教学中心,较好地支撑服装材料学教学。现上线学银在线和江西高校课程共享平台,上线后迅速获得近300万余人次的浏览学习,获得校内外学习者喜爱。

(四)课程特色与创新

课程围绕消费者对服装审美性、时尚性、功能性、安全舒适性、易打理性和生态环保性等等要求,遵循能力为导向的教学理念。注意培养学生应用所学的理论知识解决服装材料在服装设计和服装工程能力,以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为目标,全方位开展课程建设。
 课程通过递进式“立体式”课程教学资源建设,创新实践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通过线上学习、预习和讨论,线下课堂讨论的形式,强化培养学生自学能力、思考能力和获取知识能力。通过学生分组协作进行总结汇报,锻炼学生团队协作精神和沟通表达能力,强化培养学生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的工程师素质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课程利用网络技术,突破传统课堂教学课时、场地及人数的限制,扩大教学信息量。便于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实验教学视频使线上实验预习与线下操作相结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效率。

(五)学生评价

目前,在学银平台上《服装材料学》完成五轮课程,获得了积极正面的评价,总体反映:”服装材料课程是一门理论性很强的专业基础课程,但这门由于我们在课堂中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自我探索,使这门课变得生动、有趣,在作业上改变了我们的作业形式,不再要求做单纯的理论作业,而是以收集各类面料样品,建立面料小样册为主,让学生学会识别各种面料,了解各种面料的性能,灵活掌握面料的选用方法,使我们在愉快的心情下学习了许多服装面料知识,使我们在服装面料检测、识别及根据服装种类合理选择服装面料得心应手。

 


教务处邮箱:jwc@jift.edu.cn    版权所有: 江西服装学院教务处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