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科】我校组织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2-11-25 点击数:

   为进一步落实江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赣教高办函〔2022〕6号)《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指导办法(试行)》(赣教高字〔2022〕15号)等文件精神及要求,扎实推进学校专业内涵建设,优化专业结构,促进专业特色发展,全面总结分析学校专业建设现状,研究谋划专业建设发展规划,11月22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了以“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高质量学科专业体系”为主题的专业建设研讨会。校长薛家宝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刘孜杰,教务处、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负责人,各教学院部院长(主任)、教学副院长(副主任)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刘孜杰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各学院院长分别从专业现状、建设难点、未来目标等方面对本学院的专业建设情况做了详尽的汇报。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了各学院的汇报,并就专业建设中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和交流。

  随后,副校长刘孜杰对我校专业建设整体情况进行了汇报。在汇报中,刘副校长深入剖析了各学院在专业建设中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不足,对我校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形势提出了几点思考与建议。他指出,专业建设是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江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支撑我省“2+6+N”产业和省级重点产业链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深化“三学院两项目制”的教学运行机制,聚焦校政企协同合作,深耕产教融合,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薛校长讲话

  校长薛家宝针对各学院的专业建设情况,提出了多项指导意见。一是,高度重视,拔高站位。目前各学院专业建设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各学院负责人要高度重视专业建设,准确定位,突出特色;要拔高站位,认真思考,引领学院发展;要深入分析专业建设内部条件及外部形势,从实际出发,制定可行路径。二是,践行方针,明确目标。专业建设要践行“锦上添花、暖中送炭、兼顾一般”的指导方针,在学校现有的国家一流专业、省级四星专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优势专业,扶持发展趋势良好的专业,同时兼顾一般专业;在专业建设工作中要结合学校“优化结构、强化内涵、深化教改、催化成果”的建设目标。三是,激发动力,多措并举。要积极尝试推进校-院-系三级管理模式,激发各教学院部的办学活力、内生动力,推进学校管理体系现代化;要进一步敲定专业方向,强化服务导向,健全专业管理规范,全面提升学校专业建设总体能力与管理水平;要认真紧抓师资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强有力的师资队伍;四是,深思细悟,笃行实干。要根据刘副校长提出的“扶优汰劣、增新培优、动态调整、集群发展”的建设思路,加强思考,制定路线;要寻求增长点和突破口,以质量为引领,用指标来说话。

  最后,刘副校长针对薛校长的讲话精神作了下一步工作部署,他要求各学院要认真学习领悟薛校长的讲话内涵,厘清专业发展方向,制定专业发展时间表和路线图,深入研讨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学校审核评估和硕士点建设工作。



教务处邮箱:jwc@jift.edu.cn    版权所有: 江西服装学院教务处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