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关于课程重修的管理规定(江服教字【2015】70号)

作者: 时间:2015-09-17 点击数:

江西服装学院文件 

江服教字【201570

                                                                                                                                                                                                    



关于课程重修的管理规定

各分院(部)、各教辅机构:

为了规范日常教学工作、提高学生课程修业标准、规范学生课程重修课程活动的组织与管理,根据《江西服装学院学籍学分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特制订本细则。

    一、重修范围

1、参加学校组织期末校考或随堂考查的各类课程,成绩不合格者安排一次补考,补考不合格必须重修;

2、每学期正常修读的课程缺课(含病、事假等)累计超过该学期某课程教学时数三分之一者,缺作业或缺实验报告数达三分之一者,不得参加期末考试,安排一次补考,补考不合格必须重修;

3、军训课,单独开设的实验、实训、实习等实践性课程,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实践性教学环节,考核不合格不能补考,必须重修;

4、因专业、转学、休学等原因,学生错过所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正常开课时间的各类课程,必须参加重修;

5、课程考核存在无故旷考、舞弊、违纪等现象的,该门课程不允许参加补考,必须重修。

     二、重修形式

重修课根据实际情况分为开班重修、插班重修、个别重修三种类型,原则在应在下一学年内进行。

1、开班重修

重修人数超过25人时,经教务处批准可单独编班,组织教学并考核。开课单位应专门开设重组班课程重修,上课时间可安排在晚上或周末等时间,其教学时间应不少于原学时数的二分之一,原则上安排在第四周到第十四周完成。另因课程原因确需重组班教学的,开课单位可根据需要适当调整。

2、插班重修

重修人数不超过25人时,由学生所在学院负责安排学生随下一级听课,并参加统一期末考试。跟班重修学生的课程考试与听课所在班考试一起进行,同卷同标准评定成绩。若重修课程与其它所学课程在考试安排上发生冲突,学生应先参加重修考试,被冲突课程的考试可以申请缓考,参加下次补考。重修课程不得申请缓考,重修不及格者不得补考。

3、个别辅导

因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调整导致一年内都无法重修的课程,可安排个别辅导。

    三、重修次数

在规定学制年限内,每个学生每门课程的重修次数不得超过两次。重修两次以上仍不通过者,不再安排重修。

    四、重修的具体实施

1、为不影响正常课程的学习,原则上每个学生每学期重修的课程门数不得超过三门。

2、每学期开学前两周学生办理重修申请手续。学生填写重修申请表,交分院,分院按课程汇总后交教务处。

3、教务处根据汇总表公布重修事宜:

①开班重修:可利用双休日或课余时间上课,授课课时数不少于课程计划学时数的三分之二。单独组织考试,命题难度与期末考试相当。

②插班重修:不能单独开课课程需重修学生填写“插班重修申请表”或“插班免听申请表”,由分院安排学生进入相应班级参加重修。

4、参加课程重修的学生,原则上应按时上课。确因课程冲突等原因不能参加重修上课者,学生本人根据重修课程提出免听或部分免听申请(未冲突部分以及实验课、实践类课程不得申请免听)。填写“江西服装学院学生重修免听申请表”,逾期不予受理。学生重修免听申请由学生所在院(部)教学秘书根据本规定以及学生申请、课表等情况进行审核、确认可以免听的,签署意见并盖章,再由学生交任课教师签章确认后,交由学生所在院(部)存档。重修免听的学生应按要求完成作业,其平时成绩由任课教师根据完成作业情况予以评定。未办理重修免听手续,缺课、缺作业达三分之一者;或非免听部分缺课、缺作业达三分之一者,平时成绩视为不合格,不能参加课终考核。

五、收费标准:目前暂按照补考标准予以收费,60元/科。

六、本办法适用于我校14级(含)后各学历层次学生。

 

 

 

                             江西服装学院教务处

                                                                                   0一五年九月十七日

教务处邮箱:jwc@jift.edu.cn    版权所有: 江西服装学院教务处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