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运行科】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前后教学工作的通知(江服教发〔2021〕120号)

作者: 时间:2021-07-23 点击数:


 

江西服装学院教务处文件


江服教发〔2021〕120号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前后教学工作的通知


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教学工作秩序,切实做好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前后的教学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9月4-5日老生报到注册,9月11-12日新生报到注册。9月6日老生正式上课,9月27日新生正式上课。

二、做好教学各项准备工作的检查,做到八个到位:

(一)任课教师安排到位。

各学院(部)要落实教师课程安排是否到位;做到及时督促教师查看系统中的任教班级课表,确保班级课表与教师课表统一。

(二)班级课表张贴到位。

准备好班级课表,各学院(部)要在9月4日上午11:00之前将正式课表张贴到教室进门处的课表牌内。

(三)学生教材发放到位。

各学院要督促各班级按教务处教学建设科发放教材的时间安排领取学生教材,务必在开课前将教材发放到学生手中。

(四)卫生清整工作到位。

各部门要认真做好所辖范围的办公室、教学楼、教室、实训室、机房等教学区域的卫生清整工作,特别是教室门、墙体、黑板以前张贴的东西要清理干净,做到窗明几净,为师生创造一个整洁的教学、学习环境。

(五)教师备课准备到位。

检查全体教师备课情况,做到全体教师授课前至少准备两周的教案和示范作品;要求教师课前了解任课班级所在的教室,通知学生准备好相关学习用具和上课地点。

(六)学生课前准备到位。

各学院检查学生到校情况,课前通知好学生做好上课准备;学生课前要知晓上课课表和上课地点,准备好学习用具,按时进入课堂上课。

(七)教学设备准备到位。

检查实训室、工作室、工艺机房、电脑机房、语音室和多媒体教室等设备和相关材料的准备情况;使用教师开课前必须到使用场所了解所用设备完好情况,并开启运行设备,掌握其性能。

(八)教学检查安排到位。

各学院(部)要安排好日常的教学检查,做到每天须有一名学院(部)领导亲自带队在教学一线检查教学情况(《院部教学检查安排表》报送教务处、督导室);教务处、督导室每天要对各院部教学情况进行抽查。

三、加强对新学期日常教学工作管理的力度,做到六个必须:

(一)必须提前进教室,在教室上课的任课教师必须提前5分钟到岗,在工作室、多媒体教室和机房等上课的老师,必须提前10分钟到岗。

(二)必须作好学生考勤,任课教师必须对学生上课情况作好考勤记录。

(三)必须报告开学初学生报到情况,各班主任第一周必须每天对学生到校报到情况进行统计,并及时报各学院汇总。

(四)必须填好教学日志,各班级必须每天对本班任课教师上课情况进行记录,填好教学日志,由各班学习委员(教学信息员)负责每周组织本班同学和班干部进行评议,并报学院教学秘书存档,教务处、教学督导室将定期抽查。

(五)必须严格日常教学检查,各学院(部)对本学院(部)教学情况每天必须安排至少一名学院(部)领导带队进行检查,统计当日教学情况和学生出勤情况,并将统计结果于每天下午4时前用OA报教学督导室。

(六)必须抽查、通报教学情况,教务处、督导室对全校教学情况必须每天进行抽查,汇总各学院(部)教学检查情况后在OA上通报。

四、9月4日下午2点开始,教务处汇同校领导、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实验实训管理中心,对各教学单位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进行检查。

五、各学院(部)要认真制定本部门本学期工作计划,各教研室要制定本学期教研室活动计划,并于9月17日前报教务处教学运行科、督导室存档备查。

六、各学院(部)要认真组织课程团队或课程负责人严格做好本学期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进度及考核大纲等相关教学文件的编制与审定工作(相关教学文件最新模板已上传OA和教学网),于开学第2周(9月17日前)提交最终版(含纸质版)于教务处教学运行科存档备查,电子版统一上传至教学网。

七、根据《关于印发《关于推进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实施细则(修订)》(江服教发〔2021〕17号),做好线上线下混合式授课相关申报材料,9月3日前提交。

八、根据《江西服装学院双语课程建设管理办法》(江服教发〔2018〕158号),做好双语课程申报材料,9月3日前提交。

九、根据《江西服装学院课程归口管理暂行规定》(江服教发〔2020〕72号),做好教师新开课程试讲工作。

 

                                 江西服装学院教务处

2021年7月23日

 

教务处邮箱:jwc@jift.edu.cn    版权所有: 江西服装学院教务处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