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科】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9-07 点击数:

各学院:

毕业设计(论文)是高等学校本科生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生产相结合的过程,是本科生必不可少的教学阶段。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论文工作的通知》精神,切实做好我校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使该项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提高工作效率,保证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根据本科教学工作要求,2022年8月启动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为切实做好此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制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

各学院要切实发挥本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小组的作用,制订本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实施计划。成立学校、学院两级领导小组,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领导。

(一)学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教学的校长、教务处处长、副处长和各学院教学院长等组成,并负责:

1.组织开展对各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前期、中期、后期、答辩等环节进行校级检查。

2.组织遴选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3.进行全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总结,组织经验交流。

4.组织开展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相关的其他工作。

(二)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负责教学的院长、教学秘书、专业负责人等组成并负责:

1.根据学院、学科、专业特点制定(修订)本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细则。

2.制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表并下达、落实毕业设计(论文)任务。

3.审定本学院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和指导教师。

4.制定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措施及组织专题讲座。

5.确定各专业答辩委员会(小组)人选,领导和检查答辩工作。

6.评选本学院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并向学校推荐。

7.定期检查本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进度和质量。

8.总结本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上报总结材料。

为了保证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不断提高毕业设计(论文)水平,每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结束后,学院应认真做好总结,重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概况。

   (2)与往届相比,主要作了哪些改革的尝试,具体做法及效果如何?

   (3)本届毕业设计(论文)是否达到教学要求,在巩固学生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加强基本技能训练等方面的效果如何?是否达到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以满足产业行业对应用技术型人才的需求?

   (4)在选题上有何改进?

   (5)在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

   (6)从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反映出的教学质量如何?存在的薄弱环节是什么?对教学工作有何建议?

(7)本届毕业设计(论文)有哪些突出的成果?

9.组织并落实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相关的其他工作。

各学院可根据《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和专业特点,针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各环节,提出具体的实施要求或实施细则,并于2022年9月10日前提交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备案。

(三)时间进度计划

毕业设计(论文)的动员、选题、导师确定、查阅资料、设计、实验等工作一般在第七学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在第八学期五月初完成最终评审。为保证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学生从事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时间,从查阅文献资料、设计开始至毕业论文(设计说明文)定稿,不得少于16周。

具体工作时间安排如下:

 1.2022年8月-9月:  

(1)准备阶段及主要工作任务;

     (2)召开毕业设计(论文)动员会;

(3)教师拟定选题;

(4)学生选题;

(5)下达选题审批结果。

根据以上各项工作,学院根据学校总体安排和本科毕业环节原则做好学院具体安排,制定本学院《××届××专业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手册》。

 2.2022年9月-2022年12月:

(1)梳理教学计划,完成剩余课程的教学;

(2)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开题与过程指导,按要求填写表格;

3.2023年1月-3月:

(1)毕业设计(论文)的中期评议;

(2)毕业作品的初步完成;

(3)毕业设计(论文)的修改完善;

4.2023年4月-5月:

(1)毕业设计(论文)的完善并定稿,上交;

(2)各学院毕业作品展览;

(3)毕业答辩:时间各学院自定(校内外专家评审);2023年5月10前完成答辩(含二辩)、档案归档级成绩录入工作;

(4)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

5.本科生毕业典礼。

6.2023年6月-7月:

(1)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

(2)学校成立专项检查组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专项检查。

二、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文献综述和开题 

1.坚持学生“一人一题”选题原则。

2.选题以研究现实问题为主,要切实加大实际应用选题的比例。教师或学生拟题后,各学院要认真审题,编写选题指南,向学生公布,并填写选题汇总表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备案。

3.学生确定选题,按要求撰写文献综述,文献综述合格后,才允许开题(论文类需完成此项内容)。

4.开题报告应符合要求,且研究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方法得当,内容体系完整,研究进程可行,有创新意义。

三、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要求、评阅、答辩与成绩评定

1.指导教师要熟悉所指导学生的设计(论文)研究方向,有一定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水平,符合学校规定的资格要求。指导教师要为学生分析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指定必要的参考书和研究信息并指导学生收集有关资料,为学生审定设计方案,审定设计说明文或论文的提纲和初稿,并提出修改方案。

2.指导教师在学生进行毕业论文(设计说明文)写作期间应随时掌握学生的进度和质量情况,认真考察学生掌握知识和实际工作的能力,以及学生的工作态度、出勤、纪律等,认真填写《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作为毕业设计(论文)结束时评定成绩的参考依据。

3.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指导、检查、答疑时间原则上每周不少于一次,同时要填写指导记录内容及修改意见。指导教师应直接对所负责的学生进行指导,不能找其他人代为指导。对初次参加指导学生的教师,该学院应安排经验丰富的教师协助或指导其工作。

4.指导教师要认真填写设计(论文)评语,评语应包括以下内容:

   (1)学生是否较好地掌握了选题所涉及到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

   (2)学生是否具有从事研究、设计工作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3)学生是否按要求的内容及时间,独立完成了毕业设计(论文)各环节所规定的任务。

   (4)毕业设计(论文)完成的质量和在完成过程中所表现的创造性工作的情况。

(5)学生独立工作、独立思考能力,

独立动手实践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和与他人合作交往的能力等情况。

5.评阅教师应对设计(论文)的选题、完成质量、毕业设计(论文)写作规范等进行评价。

6.实行全员答辩制。学院成立答辩委员会,各答辩小组要按答辩标准对每篇设计(论文)进行公开答辩,不能走过场。

7.经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审阅后,未取得答辩资格的,不得参加答辩;第一次答辩未通过,经修改后征得指导教师同意,学生可申请第二次答辩,通过答辩的成绩不能评优秀或良好等级,第二次答辩仍未通过的,则以不及格计。原则上,毕业设计(论文)成绩为第一次答辩为优秀等级的,亦要进行第二次答辩。

四、过程要求

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一般要经过选题、收集资料、编写论文(设计说明文)提纲、撰写初稿、修改定稿等几个阶段。要求指导教师与学生经常进行交流,逐个层次地对学生进行毕业论文(设计说明文)写作的基础性训练,使学生掌握学术论文(设计说明文)写作的基本方法,培养其学术研究的素养,进行创新能力的训练。

(一)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原则:

1.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要充分体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学生应根据所学专业进行选题,或具有创新应用技术研发价值的跨专业拓展选题。

2.毕业设计(论文)的题目要有一定的研究价值和社会经济建设与发展需求的现实意义,有一定的开拓性和创新性。

3.选题要避免盲目性和随意性,充分考虑主客观条件,题目应大小适中,难易适度。

4.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要按照学院对于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的基本要求进行,一般应由学院组织教研室确定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先拟定选题方向,经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认可后,组织学生报名、选题,同时为学生介绍指导教师及选题方向的内容。

5.选题应确保学生一人一题,学生应在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毕业设计(论文)。

6.题目与科研、生产、实验室建设等实际结合程度高,工程类专业毕业设计(论文)要求80%能与实际生产相结合。

(二)资料收集与科学实验

   占有丰富的资料是写出高质量论文(设计说明文)的基础,要求学生在写作以前广泛收集与论文有关的资料,了解学术理论界对自己要研究问题的研究程度,避免低水平重复基础性工作,避免侵犯别人的知识产权。

指导教师在学生收集资料和科学实验的过程中应对学生多加指导,使学生掌握各种收集资料和科学实验的方法,为学生提供必要的参考书目和实验条件。

(三)编写提纲和撰写论文(设计说明文)

   毕业设计(论文)说明书要求项目齐全,写出不少于400字的中文摘要,设计说明文正文在7000字以上,论文类正文在10000字以上;概念清楚,内容正确,条理分明,书写工整,语言流畅,文章结构严谨。各学院要根据自身专业特点制定关于论文(设计说明文)提纲和撰写的时间安排和各环节的要求,指导教师要规定与学生见面时间,对其写作进行指导。

   学生如不按照学校的要求逐个环节撰写论文(设计说明文)而直接提交的,不能参加答辩,不能获得相应学分。

   毕业设计(论文)应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认真反复修改,不得一次定稿。指导教师指导过程稿(已批注)以电子版形式存入学生档案。同时,各学院需严格遵守《关于毕业设计(论文)进阶式管理的工作规定》(江服教字[2021] 125号)文件精神,并制定学院相关细则。

五、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评选

2023届“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评选在2023年6月上旬结束,各学院须在5月15日前提交参评毕业设计(论文),获选毕业设计(论文),在各学院本科生毕业典礼上进行颁奖。

六、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结束后,各学院应认真做好总结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质量的自评工作,并将各环节的材料进行整理与归档。

七、毕业设计(论文)形式

1.毕业论文

学术论文类:主要包括理论研究、工程设计、调研报告、实验研究、软件开发、真实课题等。

2.毕业设计

作品设计类:主要包括艺术作品、个人展演、专题研究、技术开发等。

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形式确认后,封面及附件分别调整版式为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

八、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要求

1.原则上每位教师指导的学生人数为6人,最多不超过8人,要强化教师的指导责任。

2.教师应加强过程指导,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

3.对特殊原因不在校学生的选题、文献综述、开题和写作,学院要安排指导教师、班主任加强与学生联系,通过邮件、电话、QQ、微信等方式交流,对学生写作过程进行指导,并留存指导过程记录。

4.学生应认真遵循“写作规范”和“规范样式”的要求,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相关材料。

5.答辩前学生在论文检测系统中完成论文检测,原则上采用维普数据库分析出检测报告。原则上,文字复制比不超过20%,其中,推荐为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文字复制比不超过10%。

九、维普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相关事项安排

2023届毕业设计(论文)全部采用“维普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进行过程指导、检测与管理。

1.系统操作与职责  该系统主要包括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申报、选题管理、论文(设计)提交与批阅、论文检测、评审答辩、成绩管理、论文评优及报表统计等功能。登录网址:https://vgms.fanyu.com。管理系统设置了系统管理员、各学院实践教学管理人员、专业负责人、指导教师和学生六种角色,其功能和职责分别为:

(1)系统管理员 主要负责系统基础数据管理与维护、各种账号角色及权限分配、数据报表统计等。

(2)各学院实践教学管理员 主要负责本单位教师及学生账号的管理与维护、学生选题、检查及答辩工作、论文评优、数据报表统计等。

(3)专业负责人 主要负责课题审核、指定论文评阅教师、学生选题管理、开题答辩、成绩评阅及答辩安排、论文推选评优等。

(4)指导教师 主要负责课题申报、选题管理、过程管理(开题报告检查、过程指导记录、论文评阅等)、论文推选评优等。

(5)学生可通过系统进行选题、提交开题报告、过程指导记录、上传毕业设计(论文)、查看答辩安排和论文成绩等。

2.相关材料提交 为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的基础数据建设,请各学院汇总完成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的本科学生名单、指导教师、专业负责人及毕业设计(论文)管理人员等相关信息,填报毕业设计基础信息表并上传平台(详见教学网下载专栏--毕业设计(论文)基础信息模板包),并于2022年9月20日前发送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纸质材料一并提交。

十、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度安排

各学院参照教务处《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手册》,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分别制定《**专业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手册》,并于2022年9月10日前发送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纸质材料一并提交。

2023届本科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时间为2022年8月~2023年7月,详见附表。


             江西服装学院教务处

2022年8月16日


  • 附件【附表.doc】已下载

教务处邮箱:jwc@jift.edu.cn    版权所有: 江西服装学院教务处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