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科】我校顺利开展《实验实训安全手册》学习及实验室安全考试工作

作者: 时间:2022-11-09 点击数:

教务处 顾金波撰稿实验实训室是教学、科研的重要基地,实验实训室的安全管理是实验工作正常进行的基本保证,为强化我校师生的安全责任意识,有效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教务处会同各二级学院组织5188名学员(包含2022级全体本、专科新生5076名及进入实验室从事教学或科研的2021年10月后入职新教师)开展《实验实训室安全手册》专项学习及实验室安全考试工作。

10月19-26日,各学院(部)积极组织2022级全体本、专科新生及新教师参与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充分学习《江西服装学院实验室安全手册》,了解实验室安全守则、水电安全、实验室急救处置小常识、常用安全标识、特种设备安全、消防安全等相关知识。不断提高学生安全意识、知识,增强学生安全防护能力,帮助新生了解实验实训室安全知识,掌握基础技能,组织全体新生及新教师进行线上实验实训室安全测试。

新教师及2022级新生学习现场

本次实验实训安全考试采取在线考试的方式,学生通过登录“超星学习通实验实训室安全考试”参加线上考试,10月27-31日,共有4702名学生及112名新进教师通过考试(考试成绩须在95分及以上),获得实验实训室安全准入合格证,本次安全考试通过率达92.8%以上。

新教师及2022级新生考试现场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 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发厅函[2022]11 号)》及学校相关文件精神规定,考试成绩合格者方可获得实验实训室参与实验教学活动的准入资格,故我校对374名成绩未达标者进行再次组织学习、补考。截至11月7日,我校实验实训室准入考试全员成绩合格,实验实训安全培训工作顺利完成。

此次学习和考试,提升了新生对实验实训室安全意识,增加了实验实训室安全常识,掌握了实验实训室安全防护技能,规范了实验安全操作行为,对于提高实验实训室安全防护意识和提升实验实训室安全管理水平将起到积极作用,营造了良好的实验教学安全环境。




教务处邮箱:jwc@jift.edu.cn    版权所有: 江西服装学院教务处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