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服装学院课程教学改革实施办法(江服教字【2017】183号)

作者: 时间:2018-12-30 点击数:


江西服装学院课程教学改革实施办法


各学院(部):

    为扎实推进“转型发展”和“迎评建设”工作,学校将在全校范围内的进行课程教学改革(以下简称课改)。本次课改是学校迎评建设工程中的核心内容,是以评促建的重要内容,而且对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具有深远的意义。

    一、课改的目的和任务

    通过大规模深化课程改革,强化课程建设,提高教学水平,改进教学组织方式,优化学生的学习状态和方式,充分调动起学生学习的劲头和潜力,明显增加学生对学习的投入,让学生们以更加主动的状态学起来、做起来、忙起来,使课程教学真正成为提高教学质量的主渠道。

要求参加课改试点的教师深入研究改革思路,精心设计改革方案,对自己承担的课程从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课程考核几个方面进行改革。要精选与优化教学内容,突破单向知识灌输的传统教学,选用最适合的教学模式和方法,合理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改革考核方式,实现明显的课改效果。

    二、课改内容

    (一)教学内容改革

    1.按培养目标要求,对教学内容进行删繁就简,吐故纳新。

    2.教学内容要以能力为导向。

    3.加强教师的科研体会和所了解的专业问题的实例。

         4.提出本门课程学科前沿的内容并提出有待解决的问题。

    5.教材的选用要有针对性,适合培养目标和教学对象。

    6.加强课程服务意识,专业课程能够与岗位群对接,案例质量高。基础课程为专业服务,了解专业需求,选择专业案例。

    7.课改课程应先修订教学大纲,使其能够与改革方案相一致,充分体现改革。

    (二)教学模式与方法改革

    参加课改试点的教师要根据专业特点和课程性质选择和设计适合的改革模式。

    1.任务驱动式:通过问题引领、学生分组、任务分配、课外 准备、课堂汇报,实现学生课外的组内研讨、查阅资料、自主准 备、课上自主展示,调动学生内在动力,训练学生多种能力,向课外要功夫,向课内要状态。通过这种模式的改革,有效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文献查阅能力、问题整理能力、问题研究能 力、汇报材料与 PPT 制作能力、表迖交流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2.案例教学与项目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引入案例,或者通过做项目的方式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从而提高教学效果。

    3.翻转课堂:一是教学顺序的翻转;二是教学主角的翻转。

    4.问题教学法:基于问题的学习,以问题为主线的教学。

    5.改革实验实训教学:设计并实施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实训。

    6.加强课程设计:对有关专业课或专业基础课强化课程设计和综合实训。

    7.灵活调整上课地点:根据教学内容,授课地点可搬到实验实训室,以便提高教学效率和效果。

    8.分层次和分类别教学:部份课程可以对学生进行分层次教学和分类别指导。

    9.双师型课程:对涉及实践或案例较多的课程可以请企业或行业人员来讲,但自有教师一定在场。

    10.其它适合的课程改革模式。

    无论采取什么改革模式,教师都要由知识的传授者向学习的促进者转变。不仅下功夫备课、讲课,还要下功夫组织和引导学生参与到教学中来,实现有效的任务驱动:下功夫梳理问题、提出任务;认真组织学生开展团队学习与研究;指导学生课外学习;精心组织学生参与教学过程;热心点评学生们的汇报成果,把组织和引导好学生看得比讲好课还重要,不仅对自己的讲课负责,还对课程的总体效果负责,对学生们的真实收获负责。

    (三)考核方式改革

    要求参加改革的课程都要改变“期末一张卷”的单一考核方式,实行考核改革。一定要体现能力导向、过程激励的原则,过程考核次数一般大于等于3。

    (四)教学手段改革

    根据课程特点和需要,合理使用多媒体教学,提高课件质量和多媒体教学效果;增强运用网络资源的意识,开展网络教学,引导学生开展网络学习。

    三、组织与管理

    (一)课改的总体安排

    1.确定课改试点教师的条件:

    (1)教学效果好;

    (2)有教研和教改基础;

    (3)有课改意愿。

    2.课改课程:

    每位课改试点教师选择一门课,课程选择应遵循以下原则:

    (1)优先选择核心课程;

    (2)优先选择有课改基础的课程;

    (3)优先选择课改价值和效果明显的课程。

    3.课改试点班级:

    每位课改试点教师选择一个授课班级作为课改试点班级。

    4.课改时间:

    每门课改课程第一轮课改时间为一个学期。

    (二)课改的监督管理

    1.课改试点教师的工作

    (1)在课改前要做好改革方案设计和改革计划,并填写《江西服装学院课程教学改革计划表》(见附表1);

    (2)在课改进行的过程中,按照改革计划认真实施、积极探索并不断总结改进,同时认真听取院(部)领导、教研室教师和学生给出的课改建议,及时解决课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3)在课改结束后,认真总结课改效果,并形成改革成果材料,积极申报校级、省级和国家级课改课题,积极发表课改相关的论文。

    2.院(部)和教研室的管理

    (1)各院(部)要成立课改领导小组,对课改试点教师进行听课,了解课改计划执行情况,并提出可行性建议;帮助课改试点教师解决课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组织召开课改试点班级学生座谈会了解课改情况;

    (2)试点教师所在教研室要安排教师听试点教师的课,学习课改中好的做法,并对课改效果进行评价;在课改过程中组织教研室教师召开课改研讨会,对试点教师提出课改的可行性建议。

    (三)课改的效果评价

    1.学生评价

    由试点班级学生对课改效果进行评价,了解课改效果,学生评价占总评价的20%。

    2.督导评价

    由学校督导室对课改课程进行听课并进行评价,督导评价占总评价的20%。

    3.教学管理人员评价

    由教务处长及教务处相关管理人员、院长和教学副院长(部主任和副主任)、教研室主任等教学管理人员对课改课程进行评价,占总评价的20%。

    4.教研室评价

    由参加课改的试点教师所在教研室组织教师听课,并给予评价,教研室评价占总评价的20%。

    5.辅导员评价

    由辅导员对所带课改试点班级根据学生学习状态给予评价,辅导员评价占总评价的20%。

    以上评价均需填写《江西服装学院课程教学改革效果评价表》(见附表3)。

    四、课改的激励政策

    (一)改革成果出版发表

    在为期一年的课改结束后,学校将参加课改的试点教师的课改成果出版发表。

    (二)优先推荐省级、国家级课题

    学校优先推荐参与课改的试点教师申报与课改相关的省级和国家级课题。

    (三)资助发表成果论文

    学校资助参与课改的教师发表课改相关的成果论文。

    (四)其他奖励参考《江西服装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与成果奖励办法》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由学校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表:1.江西服装学院课堂教学改革计划表

          2.学院(部)-学年第学期课程考试改革申报表

          3.江西服装学院课程教学改革效果评价表



                                                                                                                                                                                                   教务处

 二0一七年十二月三十日


教务处邮箱:jwc@jift.edu.cn    版权所有: 江西服装学院教务处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