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系列活动的通知(江服教发〔2019〕85号 )

作者: 时间:2019-05-15 点击数:


各学院(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省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把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向深入,根据《关于开展江西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赣教社政字〔2018〕23号)文件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深入挖掘提炼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知识教育有机融合。根据关于印发《江西服装学院“课程思政”系列活动实施方案》(江服教发〔2019〕84号)的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开展“课程思政”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程思政”系列活动形式及内容

“课程思政”系列活动主要有分为三种形式:一是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堂活动;二是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活动;三是开展“课程思政”授课比赛活动。

系列活动主要内容:

1.“课程思政”示范课堂

开展1次以上部门教师参加的示范观摩课,重点对融入课程课堂教学的思政教育元素进行把脉。听课人员听课后须及时填写听课记录表,提交各教学单位汇总统计,报教务处备案。

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应具备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灵魂和主线,以专业技能知识为载体,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任课教师在知识传授中注重强调价值引领,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结合实际,各门课程应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修订完善课程教学大纲、制作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新课件、提供教学改革典型案例和体现改革成效材料。

每门试点课程应选编不少于5个包含设计方案与实施成果的思政育人典型教学案例,录制与课程思政教学案例配套的课程视频(每个案例视频不少于15分钟)。

3.课程思政授课比赛活动

教师准备好参赛课程2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和与之相对应的其中1个教学节段(即20分钟的课堂教学演示)的PPT; 比赛现场抽签确定参赛顺序。

二、申报名额要求

1.“课程思政”示范课堂

每个教学单位至少开展2-4门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观摩活动。

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承担了人才培养方案中教学任务的各教学单位均可申报。课程申报以本科课程为主,高职课程也可视相关情况进行申报。各教学单位推荐申报课程门数不低于10门,其中创业学院、军事理论教研室、心理健康教研室视实际情况,至少申报一门课程。

3.“课程思政”授课比赛活动

学院专任教师均可报名参赛,各教学单位推荐人数不低于5人,其中创业学院、军事理论教研室、心理健康教研室视实际情况,至少推荐1人。

、申报及评选

各教学单位组织好本部门的遴选推荐工作,并按规定及时报送相关材料。在各教学单位推荐的基础上,教务处组织专家进行评选,从中评选20门左右“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对获奖教师给予5000元奖励;同时设置课程思政授课比赛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给予一定奖励。

材料报送要求

1.“课程思政”示范课堂

“课程思政”示范课堂教学情况记录表(纸质、电子版同时提交),各教学单位于2019年6月24日前提交。

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课程教学大纲和典型案例(一式6份,纸质、电子版同时提交),课件和视频(只需电子版),各教学单位同时填写好汇总表于2019年6月24日前提交。

3.“课程思政”授课比赛报送材料和时间要求

教学设计(一式6份,纸质、电子版同时提交)与1个教学节段(20分钟)的PPT(只需电子版),各教学单位填写好汇总表于2019年6月24日前提交。

4.以上材料请按规范要求按时提交教务处。教务处联系人:赵谦;联系电话:85059237;邮箱:471330466@qq.com。

 

附件:1.“课程思政”示范课堂教学情况记录表

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典型案例教学设计表

3.“课程思政”授课比赛教学设计评分标准

4.“课程思政”授课比赛评分标准

5.“课程思政”系列活动汇总表

江服教发〔2019〕 85号 附件


教务处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

                                     2019年5月15日


教务处邮箱:jwc@jift.edu.cn    版权所有: 江西服装学院教务处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