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科】江西服装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 工作管理办法(修订)

作者: 时间:2022-09-06 点击数:

毕业设计(论文)是高等学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学生四年学习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实践动手能力、研究能力、自学能力及各种综合能力的检验。通过毕业设计(论文),使学生在综合能力、治学方法等方面得到锻炼,进一步理解所学专业知识,扩大知识面。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规范管理,提高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一、毕业设计(论文)的目的与要求

1.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的能力,加强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独立工作的能力。

2.培养学生调查、收集、加工各种信息的能力和获取新知识的能力。

3.培养学生初步的科研能力,如设计工作方案、搜集和阅读文献资料,进行调研和数据处理,论文撰写等。

4.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及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

5.鼓励学生选择企业真实项目、教师科研项目作为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允许或推荐部分优秀学生参与或独立完成行业、企业研发项目等完成毕业设计(论文)。

6.各学院应根据本学科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制定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的教学大纲,明确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目标、选题方向和基本要求,并按教学大纲要求开展教学工作。

二、毕业设计(论文)的组织工作

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在分管校领导的统一领导下,由教务处和各二级学院分级管理和执行。

(一)教务处的工作职责

1.贯彻落实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和精神,制定符合本校实际情况,具有本校特色,可操作的管理制度,对毕业设计(论文)进行宏观指导,遴选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2.组织校级毕业设计(论文)检查组,负责对毕业设计(论文)的前期、中期、后期、答辩等环节进行监控和检查。

(二)学院(部)的工作职责

1.各学院在分管副院长领导下,成立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 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全面负责,具体研究、部署、指导、检查本院的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细化分工,明确责任。

2.贯彻执行学校关于毕业设计(论文)的规定,根据本学院各专业特点,拟定毕业设计(论文)具体工作计划和实施措施。

3.做好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工作的开展和指导教师的遴选工作,明确指导教师职责和对学生的要求,制定毕业设计(论文)的要求和规范。并召开由指导教师和毕业班学生参加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动员及培训会。

4.组织审定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和指导教师资格;组织答辩工作,为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开展提供场地、设备、经费等方面的保障。

5.定期检查、指导各学科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进度和质量,尤其要做好开题、中期、后期、答辩等环节的检查,处理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的有关问题,负责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等工作。

6.做好毕业设计(论文)学院总结和归档及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推荐工作。

(三)毕业设计(论文)的时间要求

毕业设计(论文)的动员、选题、导师确定、查阅资料、设计、实验等工作一般在第七学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在第八学期五月初完成最终评审。为保证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学生从事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时间,从查阅文献资料、设计开始至毕业论文(设计说明文)定稿,不得少于16周。

(四)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要求

 1.选题原则

①选题要充分体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要结合地域经济或行业发展实际,选题难度、工作量要适当,能够体现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达到专业综合训练要求,提倡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结合企业生产实际、结合科学技术研究实际、结合学科大赛实际。

②选题要有一定的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有一定的开拓性和创新性。

③选题应力求有利于学生的理论认识得到深化、知识领域得到扩展、专业技能得到延伸,来自市场、教师科研、实验设计的选题应占有一定比例,选题应有益于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把毕业设计(论文)与产业发展需求相融合。其中有50%以上毕业设计(论文)应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同时,提倡与企事业单位的校外指导教师联合指导。

④选题要避免盲目性和随意性,充分考虑主客观条件,题目应大小适中,难易适度。

⑤选题应确保学生,一人一题。

2.选题程序

①由指导教师、校企合作企业等提出选题方向,经教研室审查、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批准后,报学院备案。选题方向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动。如因特殊原因变动,需经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审批并备案。

②学院将拟定后的选题方向向学生公布,学生自愿选题、选导师,最终由各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确定学生毕业设计(论文)选题与指导教师。

③各学院按专业将选题结果填入《江西服装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方向》汇总表中,并于规定时间内交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备案。

3.学生自主选题要求

①自选题目符合学院确定的选题范围。

②学生必须在做毕业设计(论文)之前对此选题所涉及的知识、理论和技能有一定的了解。学生能够与此题目有关的地点进行较深入的实习、调研,并能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所选题目的毕业设计(论文)。

③学生通过调研(含资料查询),应做出总结阶段(或报告),并在此基础上对自选题目做开题报告并提出初步设计方案。

④经教研室审查、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批准后方可立题。

4.指导教师的指导要求

(1)指导教师资格

①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教师必须具备中级职称且具有一定的教学水平和较强科研能力,否则不能单独指导毕业设计(论文),但可协助指导教师工作。

②每名指导教师指导每届毕业设计(论文)的人数原则上为6人,最多不超过8人。原则上讲师职称6人,副教授职称7人,教授职称8人。

③中、高级职称的教师可与助教共同组成指导团队,亦或是承担不同技术指导的教师根据具体指导任务共同组成指导团队,人均指导毕业设计(论文)6-8人;参加指导团队的教师不应再以个人或团队名义指导其它毕业设计(论文)。一般团队式指导教师人数2-3人为宜。

④根据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的实际需要可聘请校外企业行业人员为指导教师,原则上应具备中级及以上职称,同时须办理相应聘任手续,报教务处备案。各学院应指派教师负责与聘请的校外指导教师联系沟通,使其掌握毕业设计 (论文)教学要求,保证质量。

⑤学院对指导教师的工作进行考核,对不履行指导教师职责,或有其他违规行为的教师,要给予批评教育,直至暂停或取消其指导教师资格,并按《江西服装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进行处理。

(2)指导教师职责

为使学生掌握学术论文写作的基本方法,培养学生进行学术研究的基本素养,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指导教师应定期对学生进行指导,分阶段、逐层次地对学生进行论文写作的基础性和创新能力的训练。其具体职责是:

①为学生分析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提出毕业设计(论文)各阶段的要求,指导学生规范填写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

②加强对学生收集资料和进行科学实验过程的指导,使学生掌握各种收集资料和进行科学实验的方法,为学生提供必要的参考书目和实验条件。拟定毕业设计(论文)进度计划、审定开题报告等;

③定期与学生进行交流,进行答疑和指导,同时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完成进度、质量、出勤等情况进行检查,及时解决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如实填写《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

④指导学生撰写毕业设计(论文),并认真批阅,掌握学生设计(论文)进度情况,检查学生的工作完成情况,督促和指导学生做好答辩前的各项准各工作;

⑤根据学生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论文质量写出评语,进行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资格审查,并将相关材料整理归档。

5.毕业学生的要求

毕业设计(论文)具有实践性、综合性、探索性、创新性等特点,为启发学生智能、培养学生的能力提供了综合训练和实践的机会。因此,为了达到毕业设计(论文)的教学目的,必须对学生提出明确要求:

根据指导教师的指导意见,独立完成开题报告,并提交指导教师批阅。广泛收集相关资料,进行科学实验,了解拟研究问题的研究状况,避免低水平重复性工作,防止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树立正确的科学道德观,独立完成规定的工作任务,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不抄袭别人的成果。引用他人成果一定要有注释和说明,或在参考文献中体现。严重抄袭者一经发现将取消答辩资格。严格遵守纪律及各项规章制度,对不能按照时间规定完成编写提纲和撰写论文各环节,或毕业设计(论文)不符合成果要求或撰写要求者,不能取得答辩资格。

毕业生在规定的学制期满时,未修满毕业设计(论文)学分者,可选择结业或延长学业(延长学业期间,以学年为单位缴纳相应学费),修读完规定学分。

6.毕业设计(论文)的成果形式及基本要求

(1)学生在查阅一定数量的期刊和报告等文献资料基础上,列出的参考文献不少于20篇,且近5年出版的最新期刊占较大比重,书籍除外

(2)文献综述一份,字数不少于3000(毕业论文类)

(3)撰写开题报告一份

(4)设计说明文正文不少于7000字,毕业论文正文不少于10000字

(5)毕业设计(论文)对引用的资料、引文原则上应有标准化的注释,并列出阅读书目的清单。

(6)毕业设计说明文(论文)的质量要求:

①文本完整、结构清晰、项目无遗缺、条理有序

②概念清晰,数据准确,分析正确,格式规范;

③字体工整,字迹清楚,行文流畅,无错别字

④论文中相关技术的可行性分析。

(7)毕业设计(论文)的其它成果形式要求:

①以实验为主的工程技术研究类选题,设计(论文)应有实验数据、测绘结果、数据处理分析意见和结论

②工程设计选题按专业性质不同规定一定量图幅的设计图纸,为方便毕业设计(论文)装订成册,图纸可缩小比例打印出来

③软件选题要附学生参与编制的软件开发有关文档、软硬件资料(如设计说明文、使用说明书、测试分析报告等)和有效的程序软盘,并作为毕业设计的资料,同论文册、过程稿一起存档;硬件选题对于仪器所测得的曲线等要有必要的曲线图或照片

④以产品开发为主的选题应有实物成果及实物的性能测试报告。

7.毕业设计(论文)的评阅及成绩评定工作

(1)指导教师评阅

指导教师应对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认真、全面审查,对学生的外语水平、毕业设计(论文)的完成情况及水平、工作能力及结合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期间工作表现等写出评语,交答辩委员会。

(2)评阅教师评阅

各学院要指定教师担任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评阅人。评阅教师原则上应具备讲师及以上职称,评阅教师对学生的毕业设计进行全面、认真地审阅,根据毕业设计(论文)的要求,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量、完成情况及水平,对学生在外语水平、计算机应用、工作能力等方面写出评语,交答辩委员会。

(3)答辩小组评阅

评阅内容包括:毕业设计(论文)的学术水平或科技水平,格式是否规范,所使用的技术方法是否合理,工作量是否足够,所做的结论是否正确,设计方案是否可行,学生答辩表现等。

答辩委员会通过对论文的评阅及学生的答辩表现,写出评语。

8.毕业设计(论文)的答辩

(1)学生在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后,必须进行答辩(符合免答辩资格学生除外)。具有答辩资格的学生方可参加答辩。各学院都应开展公开答辩活动,以起到示范、交流和促进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质量的作用。

(2)答辩前,答辩小组由3-5名具有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人数应为奇数。答辩委员会具体负责本专业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和成绩评定,可聘请校外企业行业同行专家参加。

(3)答辩前,答辩委员会要专门开会研究、统一答辩的要求及成绩评定标准,制订答辩安排计划,各答辩小组必须认真执行。答辩后,各答辩小组将成绩上报答辩委员会,最终成绩需经答辩委员会审定后公示。最终成绩以整数计,成绩以等级制录入正方教学管理系统。

(4)答辩必须按照事先议定的程序进行,一般应包括答辩小组成员审查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文稿、答辩学生毕业设计(论文)介绍、质询与回答、答辩组组长小结等环节,要求有专人对整个答辩过程进行记录。未按照要求完成毕业设计(论文)者,可以取消其答辩资格,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记为“不及格”。

(5)答辩之前将答辩者及其题目公布。每位学生应就毕业设计(论文)做一个简短的PPT参加答辩。每名学生答辩时间为15分钟左右,学生自述10分钟左右,回答3个以上问题,答辩中的提问和学生回答的问题要做简要纪录。对答辩不通过的学生,应参加下一次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的全过程。

(6)学院要统一检查并整理学生的指导教师评语、评阅教师评语、答辩委员会评语及成绩等资料。

9.免除答辩

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结合我校实际,符合以下资格的学生,可以申请免除答辩。申请免答辩的学生选题务必符合地域经济或行业发展实际,结合企业生产实际、结合科学技术研究实际、结合学科大赛等实际进行。

(1)发表学术论文

在毕业设计(论文)期间,在指导教师指导下,于正式刊物(有CN号)上发表与毕业设计(论文)内容相符的学术研究型论文可申请免答辩,具体规定如下:

①大四毕业生必须以江西服装学院名义、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所学专业领域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不含综述);

②发表论文内容需与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相关;

③发表学术论文一篇或以上,每篇论文的字数要求在3000字或以上;

④论文必须在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前发表;

⑤申请免答辩的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办法见表1:

表1  基于发表论文的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

序号

发表论文刊物级别

答辩成绩评定级别

1

被SCI、EI、SSCI、ISTP、ISSHP、AHCI

或CSCD、CSSCI收录的学术论文

优(90分以上)

2

大学学报级刊物及中文核心期刊

良(80-89分)

3

一般CN级刊物

中(70-79分)

注:发表论文篇数超过一篇,成绩评定级别可经答辩委员会商定后酌情提高。

(2)科研项目

①主持科研项目通过验收可申请免答辩;

②在毕业设计(论文)期间,大四毕业生必须以江西服装学院学生身份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包括校级或以上大学生创新项目),且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完成;

③有一项或以上的科研项目通过验收;

④科研项目必须在毕业答辩前完成或通过验收;

⑤申请免答辩的科研项目评定办法见表2:

表2  基于科研项目的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

序号

发表论文获奖级别/科研项目级别

答辩环节评定成绩

1

国家级

优(90分以上)

2

省、部级

良(80-89分)

3

校级项目通过验收

中(70-79分)

注:科研项目超过一项时,其成绩评定级别可经答辩委员会商定后酌情提高。

(3)参加学科专业竞赛

①在毕业设计(论文)期间,大四毕业生在相关学科专业竞赛上获奖可申请免答辩;

②毕业生必须以江西服装学院学生身份参加设计大赛,且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完成;

③毕业生获奖作品必须在毕业设计期间完成设计与成品制作;

④获奖作品必须与毕业设计内容相符合;

⑤学科专业竞赛特指教育部、教育厅、学校等部门认可的学科专业竞赛。如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教育厅组织的学科专业竞赛及学校认可的相关赛事。

⑥申请免答辩毕业生毕业设计成绩评定办法见表3:

表3  基于作品获奖的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

序号

设计大赛级别

奖项

答辩环节评定成绩

1

国家级

金、银、铜、优秀奖

优(90分以上)

2

省、部级

金、银、铜、优秀奖

良(80-89分)

3

其他级

金、银、铜奖

中(70-79分)

注:作品获奖超过一项时,其成绩评定级别可经答辩委员会商定后酌情提高。

(4)毕业设计(论文)被企业采纳

①在毕业设计(论文)期间,大四毕业生通过毕业设计作品为企业采纳并创造产值者可申请免答辩,具体规定如下:

②毕业生必须以江西服装学院学生身份完成毕业设计作品,且在校内指导教师或校外企事业兼职指导教师指导下完成;

③被企事业单位采纳的设计作品必须是毕业设计期间完成;

④被企事业单位采纳的设计作品必须与毕业设计内容相吻合;

⑤申请免答辩的成绩评定办法见表4:

表4  基于企事业采纳设计作品的毕业设计成绩评定

序号

作品采用情况

答辩环节评定成绩

1

被企事业单位采用并创造了巨大效益

优(90分以上)

2

被采用并创造了显著效益

良(80-89分)

3

被采用

中(70-79分)

注:作品被采纳以及获得效益需提供附件2的采用证明,其成绩评定级由答辩委员会商定。

(5)其他事宜

①所有申请免答辩资格的毕业生需提交“江西服装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免答辩申请书”、“江西服装学院毕业生发表论文或设计作品获奖免答辩审批表(见附件1)”及毕业设计作品被采用证明(见附件2)各一份。

②申请免答辩时学生所需提交其它材料由学院统一标准。以上材料经指导教师验收合格签字后,在毕业设计(论文)(设计)答辩日期前1周报送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审批,审批通过后方可免答辩。

③所有申请免答辩的论文、课题、竞赛、产品转化等成果均不能置换创新创业学分。

④校外企事业单位指导教师的工作量与酬金,视其指导工作量与效果,由学院提出具体实施方案,报教务处审批。

⑤鼓励具备免答辩的学生参加答辩,将所发表论文、获奖等材料作为佐证,争取更加优秀的毕业设计(论文)成绩。

⑥论文质量与等级、科研水平等级、设计大赛等级与奖项等级、被企事业单位采纳后的效益认定等未尽事宜,由各学院答辩委员会负责解释。

10.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

(1)毕业设计(论文)应以学生的学风、论文质量和答辩水平为依据,既看学生基本理论、基本技能掌握的程度,又要看学生的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重视学生答辩时的表达能力和其它相关情况来评定成绩。

(2)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由指导教师评定成绩、评阅老师评定成绩和答辩小组评分成绩组成,三方的成绩比重为4:3:3,最终成绩以整数百分计,并折合成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

(3)毕业设计(论文)评分标准项目如下:

①工作态度、规范要求

②设计(论文)质量

③口头报告、问题答辩

④其他。

(4)凡有抄袭、剽窃现象者,经认定属实,毕业设计(论文)成绩一律以零分计算,情节严重者,根据学校的有关规定给予相应处分。

11.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检查

(1)题目审查

在毕业设计(论文)开始前,学院须对选题的来源、专业方向、综合能力训练情况、工作量大小、题目难度和广度等方面是否合适,软硬件是否具备、是否一人一题等情况进行检查。

(2)开题检查

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开始的第三周进行。由学院组织开题报告会,检查每个学生的开题准备情况。开题检查的要点如下:

①学生是否已充分的理解选题内容和要求;

②开题报告填写是否符合要求;

③工作计划是否切实可行;

④是否具备选题所要求的基础条件;

⑤开题检查不合格者必须在一周内重做。

(3)中期检查

中期检查应在毕业设计(论文)中期进行,由学院组织安排。每个学生汇报设计(论文)工作进展情况,回答教师提出的问题,提交所掌握的资料、实验数据、初稿等备查。

①对经管、工类检查的主要内容是:

论文的内容与题目是否一致;选题是否有变化;论文的基本观点是否正确;论文进度及质量情况;论文写作过程中存在什么困难,克服困难的方法。

②对文、艺术类检查的主要内容是:

设计说明文的内容与设计题目是否一致;选题是否有变化;设计的基本观点是否正确;设计进度及质量情况;设计创新及设计说明文写作过程中存在什么困难,克服困难的方法。

(4)答辩前的检查

答辩前学院应对学生进行答辩资格审查。包括根据《江西服装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手册》,组织对本学院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基本规范要求进行审查;根据任务及《江西服装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办法》的要求,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完成的情况进行检查,并对软、硬件成果进行验收。答辩结束后各学院分管领导审查各专业成绩评定情况,审查成绩分布情况。

12.毕业设计(论文)总结与存档要求

(1)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结束后,所有的毕业设计(论文)资料(图纸、实验记录、原始数据、调研记录本、上机程序、实物照片、图片等)学生不得带走,由各学院负责存入学院资料室,作为教学资料妥善保存,保存期限为四年以上,有典型价值的毕业设计(论文)资料应长期保存,对优秀的毕业设计(论文)要认真整理、保存。

(2)为了保证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不断提高毕业设计(论文)水平,每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结束后一周,各学院应认真做好总结,重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①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概况。

②与往届相比,主要做了哪些改革的尝试,具体做法及效果如何?

③本届毕业设计(论文)是否达到教学要求,在巩固学生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加强基本技能训练等方面的效果如何?

④在选题上有何改进?

⑤在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

⑥从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反映出的教学质量如何?存在的薄弱环节是什么?对教学工作有何建议?

⑦本届毕业设计(论文)有哪些突出的成果?

⑧毕业设计总结要求中应体现培养目标、课程目标、毕业要求达成度的关联性。

本规定自2022年8月起实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江西服装学院教务处

2022年8月16日

教务处邮箱:jwc@jift.edu.cn    版权所有: 江西服装学院教务处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