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建设科】我校组织开展“三院制”人才培养模式体制机制研讨暨2021年新增本科专业论证会

作者: 时间:2021-07-05 点击数:

 

7月2日下午14:00,在清源1栋102大数据学院会议室,我校组织开展“三院制”人才培养模式体制机制研讨暨2021年新增本科专业论证会。校长薛家宝教授、副校长甘应进教授、校总督学刘教授出席会议,教务处、各学院院长及教学委员会的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甘应进教授主持。

                               

 

会议现场

首先,副校长甘应进教授对开展本次会议的目的及重要性做了简要说明,本次会议旨在研讨我校人才培养模式的体制机制,提高我校专业建设水平,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并对拟新增专业进行论证。她要求大家要认真聆听薛校长的工作指示,思考并提出问题,广泛开展研讨与交流。

 

                              

薛家宝校长讲话

会上,校长薛家宝教授对“三院制”人才培养模式体制机制进行了阐述说明,意在充分发挥我校产教融合优势,打造专业学院、产业学院、创业学院“三院制”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他指出,人才培养方案是实现人才培养的总体蓝图,要搭建好框架,研究好方向,要从通识教育、基础教育、专业教育、应用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等课程进一步优化和改革。他强调,各学院务必重视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与优化,落实主体责任,一是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要严格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规定;二是方案的修订应考虑操作性和可行性,要综合考虑课程设置细节及教学条件等问题;三是树立强化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识,突出我校专业特色,注重培养学生从业素养与创新能力;四是各专业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要求进一步凝练,要认真修改,不断完善。

随后,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就本学院专业的基本情况,及可能遇到的难点、痛点进行了说明,并就人才培养方案定位、专业方向设置以及课程设置等问题与会领导进行了交流与研讨,讨论过程气氛热烈、亮点频现。

会上,拟申报专业《区块链工程》《商务英语》专业负责人分别就专业发展规划及人才需求预测情况、增设专业的主要必要性和可行性、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办学条件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评委专家在听取汇报的基础上,对2个拟新增专业的申报材料进行了认真审阅与讨论,重点对专业定位、专业办学条件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研讨,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并进行现场书面评审。总督学刘教授指出,本科新专业申报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关键,新增专业论证要注重调研,既要符合社会需要,又要结合学校的教学条件,要进一步凝练专业方向,突出专业特色,打造优势品牌专业。

副校长甘应进最后做总结讲话。她指出,各学院(部)要认真领会学习薛校长的工作指示,落实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与优化,完善人才培养模式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强OBE理念的融入,深化内涵建设,提升我校的专业建设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她要求拟申报新专业的主要负责人要结合专家评审意见,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补齐薄弱环节,以地区发展需求为导向,深度挖掘校内外专业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充实专业申报可行性、必要性论证,规范课程设置,确保2021年本科新专业申报工作圆满完成。

 

江西服装学院教务处

2021年7月2日

 

 

 

教务处邮箱:jwc@jift.edu.cn    版权所有: 江西服装学院教务处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